農曆5月5日端午節。

湊巧的是當天同時也是以國曆為依據的24節氣中的「芒種」(國曆6月6日)。

2個傳統日子碰在一起,表現出來的天氣就是熱、好熱、有夠熱。

芒種名稱的由來是指黃河流域的稻麥在此時皆已吐穗結實,稻仔榖粒頂會長出細芒,所以叫「芒種」。

有句俗諺說「芒種夏至,檨仔落蒂」。嘿嘿!美味的芒果季要開始囉。

 

藉著今天芒種這個代表豐收的節氣,來寫寫能讓我堅持「絕對有機」當中的最重要角色堆肥。

要「有機」,不使用農藥與化肥是最基本的條件。

不用化肥,有機肥是唯一讓蔬菜長得好的唯一選擇。

但是,外頭販賣的有機肥為求肥效,也有添加少量化肥的可能。

且,大多數有機肥是雞糞製成。而雞糞中卻可能含有抗生素、激素或藥物等殘留。

要符合「絕對有機」的標準,勢必一定要由自己來製造不含雞糞的有機肥料。

 

一般來說,自製堆肥最容易的方式是傳統無氧堆肥和簡易土壤堆肥。

但考量自家環境和空間,讓我不能選擇這兩種簡單又方便的堆肥法。

只能選擇「蚯蚓堆肥」這種省空間、無異味的堆肥法。

所謂的蚯蚓堆肥,其實是利用蚯蚓將廚餘消化之後所排出來的蚯蚓糞來供應植物肥份。

關於蚯蚓糞的肥效如何?改天再另開文章討論。

廢話不多說,趕快來看看讓我「婀樂尬耶盪記(台語)」的蚯蚓堆肥是怎麼操作的。

 

先認識認識主角:紅蚯蚓。(品種不明,待查,非一般台灣鄉間常見的黑蚯蚓 )(已查證品種為赤子愛勝蚓 Eisenia foetida ,原產於歐洲)

紅蚯蚓201105

紅蚯蚓201105

接下來就是把蚯蚓當成寵物飼養,準備食物給它吃就對了。

它自然會大出很棒的便便來回饋你。

第一步:準備食材。材料有所有家中煮菜所留下的菜梗、老葉、果皮、過熟的水果等等。

基本上,生物天然的、柔軟的組織都可以。但以植物性、無刺激性為佳。

今天特餐有茄子梗、大白菜的菜頭、番薯的老莖、番薯皮、蘿蔔皮、筊白筍老葉、香蕉皮、桃子皮、鳳梨心、蛋殼、蟲蛀的蘋果、西瓜皮。

蚯蚓食材201105

第二步:準備工具。可打成果泥的果菜汁機一台,旁邊還準備的一瓶洗米水,適量加入可讓打碎食物過程更加容易。

蚯蚓食材201105

第三步:開始打成果泥。經過一番努力,終於把所有食材打成碎碎的果菜泥。
機器裡的顆粒還太大,無法通過品管,不合格。水桶裡的才夠細緻,通過。

蚯蚓食物粗細201105

看仔細,要像給嬰兒吃的米糊的樣子才能通過品管。因為蚯蚓也沒有牙齒,所以要以同樣沒牙齒的嬰兒的標準看待。

蚯蚓食物201105

第四步:和土。將果菜泥和土和均勻。讓土吸收水分與營養物質並讓蚯蚓在土壤中爬行時就能攝食。

蚯蚓食物和土201105

第五步:將和好的土泥堆放進蚯蚓的家。

蚯蚓餵食201105

第六步:覆蓋一層薄土。目的是避免吸引蒼蠅來沾惹。

蚯蚓食物覆土201105

經過幾天後,會變成下圖的模樣。左方是已經完成的蚯蚓糞肥,右方有未取食完畢的食物。

蚯蚓吃完與未吃完201105

放大細看一下。成品就是這樣,細小鬆軟成團粒化的蚯蚓糞。隨時可取用來施肥。

蚯蚓糞201105

額外加映:養蚯蚓當寵物,會有一些其他共生生物會出現,要有心理準備。

不過可以放心的是,這些生物很微小並不會到處亂爬,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。

這是其中一種,應是某種蟎。(品種待查)

蚯蚓共生蟲201105

蚯蚓共生蟲201105

蚯蚓共生蟲201105

後記:感謝網友Kris的提醒。經查證,這種共生生物是某種食腐性品種的甲蟎。
分類階層為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蛛形綱 甲蟎目 Poronota亞目。亦即
Kingdom: Animalia    Phylum: Arthropoda    Class: Arachnida    Order: Oribatida    Suborder: Poronota 。

 

延伸閱讀:廚餘堆肥的好幫手—赤子愛勝蚓(內有蚯蚓活體,謹慎點選!)

分類階層為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蛛形綱 甲蟎目 Poronota亞目。亦即Kingdom: Animalia Phylum: Arthropoda Class: Arachnida Order: Oribatida Suborder:Poronota  

arrow
arrow

    宅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